跳到主要內容區
寒假開放時間

寒假開放時間

寒假開放時間
Opening Hours
週一到週五
MON~FRI
09:00 - 17:00
 
※星期六、星期日、國定假日、校定假期、選舉日 不對外開放。
 
※ Closed on Saturday, Sunday, national holidays, school holidays, and election days
 
諮詢服務
網路服務

網路服務

網路服務-網域名稱

網路服務-網域名稱

  • 服務簡介

 

網域名稱系統(Domain Name System,簡稱DNS),是提供網域名稱與IP位址的對應服務。由網域名稱查詢IP位址,一般稱為DNS正解;由IP位址反查網域名稱,一般稱為DNS反解。

本校為臺灣學術網路(TANet)一員,負責下列正解及反解服務:

  • 正解:
    本校網域名稱:ccu.edu.tw
  • 反解:
    本校IPv4位址:140.123.0.0/16
  • 本校DNS主機資訊:
    IP位址:140.123.5.100 及140.123.1.100

 

  • 服務對象

 

  • 一般使用者:
    大部份的個人電腦並不需要登記網域名稱,所以一般使用者只要在個人電腦的網路連線的Internet Protocol(TCP/IP)設定中加入「DNS伺服器位址」即可。
    例如:校內DNS伺服器設為140.123.5.100 及140.123.1.100。(第一筆請設定140.123.5.100)
  • 單位子網域名稱管理人:
    單位或系所可能會有一個子網域,例如:資工系(英文簡稱cs)使用cs.ccu.edu.tw。
    使用子網域名稱的單位可自己架設DNS主機管理所屬子網域名稱下的各主機名稱;也可以選擇或不架設自己的DNS主機,委由資訊處的DNS主機代為管理。

 

  • 子網域名稱或主機網址申請事項

 

本校ccu.edu.tw子網域名稱(或主機名稱),原則上僅受理一級和二級單位申請,但具全校服務性質之主機、跨院或跨系所之特殊專案研究計畫,可視實際需要申請。 系所之研究室、實驗室、研究計畫或個人網域名稱,原則上只能登記在系所子網域名稱之下,敬請逕向所屬系所申請(子網域由資訊處代管者,請向本處申請)
 

  • 申請單位網域名:
    1. 僅受理本校所屬一級、二級單位申請單位網域名稱(本校子網域名稱),一般使用該單位之英文簡稱附加於本校網域名稱左側。 例如:某單位英文簡稱為abc,則其單位網域名稱可設為abc.ccu.edu.tw。
    2. 單位網域名稱限該單位之網管人員向資訊處申請,請填寫Domain Name註冊申請表。
    3. 若忘記自己單位之網域名稱,或欲查詢新申請之網域名稱是否與其他單位重複,請聯絡校內分機14108。
     
  • 申請單一主機網址:
    1. 主機網址由「主機名稱」與「單位網域名稱」組成。例如:某單位網域名稱為abc.ccu.edu.tw,欲架設一部www server,則該www主機網址可命名為www.abc.ccu.edu.tw。
    2. 自行管理DNS Server之單位,請逕向所屬單位之DNS server管理人申請主機網址。
     
  • 注意事項
    1. 單位自行管理之DNS server若有異動(例如:新增DNS主機、DNS主機停用、DNS主機名稱變更、DNS主機IP位址變更等)請務必聯絡資訊處DNS管理人(分機:14108),以免造成網路連線問題。
    2. 系所之研究室或實驗室網域名稱,統一附加於系所網域名稱之後,請逕向所屬系所申請。
    3. 申請之網域名稱若有不雅或易生混淆、誤導之疑慮時,本處有權撤銷該申請。
    4. 部份子網域名稱屬於保留字,不提供申請使用於單位網域名稱。(如:bbs、admin及id等系統服務常用之字詞)